校领导到马克思主义学院调研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工作

时间:2020-12-23   浏览:484


12月22日下午,校长李铁范,副校长张德学到马克思主义学院调研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工作。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教工党支部书记及教研室主任参加调研座谈。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曾小保汇报了学院近年来的发展概况,重点对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现状、存在问题及原因分析、今后发展规划与建议等进行了汇报。教工党支部书记郑六一及各教研室主任针对人才引进、教师考核培养、课时津贴等方面作交流发言。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分别围绕建立思政课教师准入和退出机制、提高思政课教师队伍质量、改进思政课教学效果等内容进行了发言和讨论。

李铁范对马克思主义学院近年来在师资队伍建设、教学改革、理论宣讲等方面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就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要全面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和《新时代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规定》等文件精神,协同学校有关职能部门共同做好专职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工作,确保2022年底完成安徽省委教育工委和省编办下达的专职思政课教师指标;二是要勇于探索新时代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创新之路,要创新人才引进方式和联络方式,通过网络平台、赴省内外兄弟院校开展校园招聘等渠道加大对外宣传力度,让更多的优秀人才深入全面地了解学校的基本情况,增强人才引进工作的执行性和针对性;三是要充分挖掘校内思政课教师资源,拓宽思政课教师队伍选聘渠道,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和辅导员队伍的交流,丰富思政课教师队伍结构,形成校内选聘与校外引进、提升与培育结合的工作格局;四是要采取有力措施提高思政课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加强教师与学生间的互动,提升教师课堂管理水平。

李铁范强调,要重视思政课教师队伍的能力培养和提高,鼓励支持教师在校内挂职锻炼;人才引进工作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思路;要处理好专兼职教师的关系,建设一支专职为主、专兼结合、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的思政课教师队伍。

张德学指出,马克思主义学院近年来在教学、科研、课程改革等方面取得了较大成绩。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学院要从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文件精神的要求出发,统筹考虑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和接续发展工作,要从学院可持续发展的高度科学、长远地规划教师队伍建设。

人事处、教务处、办公室负责人陪同调研。

(撰稿、摄影:马克思主义学院储雪芳;审核:马克思主义学院曾小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