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第十二届思想政治理论理论课教师论坛

时间:2021-01-08   浏览:381



16日下午,我校在逸夫综合楼5508会议室举办第十二届思想政治理论理论课教师论坛。思想政治理论课专兼职教师和部分专职辅导员参加论坛。论坛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曾小保主持。

此次论坛以“网络视域下(后疫情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热点、重难点问题及改革创新研究”为主题。分主题为: 1.网络视域下(后疫情时代)的思想政治理论课面临的问题及对策; 2.思政课程视域下的课程思政建设研究;3.后疫情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改革研究;4.思想政治理论课发挥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主阵地作用研究;5.大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一体化建设研究。

会上,韩宁平老师以《黄山学院“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改调查分析——基于19级国贸、电商专业的样本数据》为题,对调查数据进行了统计分析,并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对策;孙海霞老师以《基于SPOC的混合教学法在高校思政课中的改革实践研究》一文和大家分享了她教改体会,认为基于SPOC的混合教学法在革新优化传统思政课堂上卓有成效,是打造思政“金课”的一种有效模式;吴云峰老师在《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建设路径研究》为题的发言中,认为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的建设需要开展课程建设,开展教学、科研活动,培育教学名师,打造教学团队,辐射与传播先进教学经验;章咏秋老师畅谈了《疫情防控常态化时期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角色定位》,认为思政课教师应该成为一名融会贯通的学习者、注重学生主体人格培养的引导者和对思政课教学进行谋篇布局的设计者;王炎老师《关于大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一体化建设的初探》,分析了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中出现的问题,强调在遵循教育客观规律的原则下,制定科学合理、行之有效的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方案;廖荣军老师以《大学生理性平和社会心态培育探究——以“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为例》,认为通过《基础》课程的学习,注重培育大学生理性平和社会心态;曾小保老师以《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的三个维度》,即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三个维度,探讨如何实现思想政治工作的全过程育人。徐华老师探讨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相应的对策。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论坛自2009年举办以来,已连续开坛十二届。   

  

                               (撰稿、摄影:马克思主义学院 王薇;审核:马克思主义学院 曾小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