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知讲坛】徽州宗族重塑祖先形象的个案研究——以胡舜陟的事迹书写为中心

时间:2022-11-30   浏览:172


11月30日下午,行知讲坛第一百七十八讲在文端楼二楼报告厅举行。马克思主义学院冯剑辉教授作题为“徽州宗族重塑祖先形象的个案研究——以胡舜陟的事迹书写为中心”主题报告。两百多名学生参加报告会。报告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刘芳正主持。

报告以绩溪金紫胡氏族谱中的胡舜陟为中心,立足探讨家谱人物事迹书写问题,从胡舜陟与绩溪金紫胡氏,胡舜陟事迹记载中的矛盾与冲突,金紫胡氏关于胡舜陟事迹的辩诬和形象重构和关于金紫胡氏重塑胡舜陟形象的评议四个方面进行了典型个案考察和分析,并侧重讲述了明清徽州家谱的研究价值。

冯剑辉,山东大学历史学博士,复旦大学历史学博士后,安徽省徽学研究会会员。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和省社科规划项目各1项,出版专著6部,发表论文30余篇。

(撰稿、摄影:马克思主义学院 储雪芳审核:马克思主义学院 刘芳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