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师生热议“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时间:2020-03-10   浏览:426


   3月9日下午“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让千万大学生同时在线在“云端”拉开大幕,大课由教育部社会科学司与人民网联合组织。我校利用校园网主页、微信群、钉钉群等新媒体平台及时推送相关通知信息,动员组织全校大一到大四年级学生,通过人民网、人民智云客户端、人民视频客户端、咪咕视频客户端、学习大国公众号等渠道与全国大学生一起,共聚云端,积极学习本次思政大课,并畅谈认识与体会。



  课上,清华大学艾四林、中国人民大学秦宣、北京师范大学王炳林、中央财经大学冯秀军四位教授将鲜活事迹化为思政课的丰富素材,深化学生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与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的理解认识,明确使命担当。

  课后,我校师生对此次大课产生强烈反响,纷纷表示非常感动,深受启发。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冯剑辉老师:四位教授结合四门思政课教学内容,解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分析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讲述防疫战疫一线的感人故事,让我们受到了一次深刻的防疫教育、国情教育、思政教育,切实增强四个自信。这次疫情,是对整个中国的一次大考,是对我国治理体系、防疫体系、医疗体系、经济体系……乃至于每一个公民的一次重大考验。由于疫情暴发迅猛,冲击强烈,影响范围之大,破坏之强,在中国乃至人类历史上,都是罕见的。现在,中国疫情已基本得到了有效控制,生产生活正在逐步恢复正常,但全球范围内疫情的还在不断发展,这场战斗也还远远没有结束。但在总结前期经验教训的基础上,我们非常有信心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一定能够取得防疫战争的全面胜利!一定能够实现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目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将在各种艰难险阻的考验下,乘风破浪,不断前进!

   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代史纲要教研室主任吴云峰教授:在观看了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后,更加加深了对生态文明建设的认识,必须要做到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中国能在抗击疫情中取得重要进展,体现了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的巨大优势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必须要加快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建设。抗击疫情也要从历史中汲取经验教训,将历史的经验与现代的科技相结合。作为思政课教师,要积极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研究,努力把传统教学方式与互联网技术相结合,探索新的教学模式。

马克思主义学院形势与政策课教研室主任刘芳正老师:本次思政大课汇聚国内四位思想政治理论研究的顶尖教授他们聚焦当前疫情防控热点问题,结合马克思主义理论经典,联系我们党理论创的最新成果,科学解析了当前的疫情防控工作。报告立意深远、内容详实,深入浅出,分析透彻,有助于广大师生理性认识疫情,增强防控意识。四场精彩纷呈的学术报告,四场极具引领示范意义的思政公开课,有理论的高度,也有学理的深度,更有历史的厚度,不愧为一场丰盛的精神盛宴,让我们明了理,壮了胆,鼓了劲,指了路。

马克思主义学院兼任教师凌淑瑜老师:作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教师,要深入挖掘疫情阻击战中所蕴含的鲜活资源和思政元素,及时梳理总结典型案例和先进事迹,把在疫情阻击战中形成的抗疫精神全面有效融入到思政课教学之中,充分发挥好对大学生的思想引领和政治引领作用,把灾难变成鲜活的教材,彰显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生命教育、责任教育、感恩教育等,将思政课教学优势转化为支持防疫斗争的强大力量,充分发挥思政课的思想引领、价值导向的重要作用,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引导大学生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

文学院2017级文化与产业管理付雯瑶:今天下午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是我学习生涯中最特殊的一堂课程。这段时间每天打开手机第一个动作就是看疫情最新通报,一天中大部分时间也都在关注着疫情最新动态,急切期盼着拐点”早日到来,疫情尽快结束。 这段时间,冲破病毒阴霾不断传出的每个好消息:中国成功分离出新型冠状病毒毒株,武汉14家方舱医院中已有12家“关门大吉”,社会各界驰援武汉,防疫措施不断升级..这些好消息抚慰着每颗焦灼不安的心,让人们看到了病毒终将被战胜的希望。每一个好消息都不是凭空产生的,其背后,是不断提高的科研水平和医疗卫生水平,科研人员夜以继日的攻坚克难和医护人员的坚守担,是奋战在一线的各行业工作人员,他们依然在为城市的运转市民的生活提供方便,是每一个在疫情面前做好自己,用点点滴滴行动守好防线的你我。这些,都是浓浓的民族精神凝聚在一起的力量,让病毒恐惧的力量。

机电工程学院18自动化2班刘梦丽:今天观看了视频,感受到全国人民的众志成城,也感受到疫情的残忍。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在这个特殊的时期,合作共赢是所有人必须的选择。在这场还未结束的抗疫战争中,我们应该绝不放松,坚持不懈,相信最终我们一定会赢得胜利,身为大学生的我们应该在家好好学习网课,绝不松懈!

文传学院17播音1班方倩:今天看的疫情防控思政大课令我们受益匪浅,刻骨铭心。让我们对新型冠状病毒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和认识,以及学习并掌握了预防措施。目前,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形势仍然严峻,此刻,我们觉得有点烦闷焦躁的家,是很多前线人员想回而不能回的家。在这个牵动着所有国人心的春天里,我们每一个人都无法置身事外。我们也应尽自己的绵薄之力,不为社会增添负担,按照这堂课中所说的,不随便出门,戴口罩,不信谣,不传谣,勤洗手,讲卫生,为这个社会,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信息工程学院18软件工程2班胡晓杰:对于这次的直播课程,我觉得是非常必要的,身为大学生的我们,虽然对疫情有一个大致的了解,但对于疫情更深层的解刨还没有这些深刻。我们应该受到理论的正能量的解刨。疫情告诉我们什么呢?疫情防控,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来说,是一场保卫战;对于阻碍疫情的传播来说,是一场阻击战;对于医治感染者来说,是一场歼灭战;对于参与防控的人员来说,是一场全名战;对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来说,就是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对于此次的疫情防控,我们都变成了宅男宅女,但是这样对疫情的防控起到了重要的阻断作用。我们愿意为中华民族的觉醒而付出。

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18生物技术邱阳: 随着科技以及人们意识提高 因此对防疫工作的开展越来越可以有效的控制,这次肺炎期间,是我们国家历史上比较难控制和难解决的一次传染病。但是在党和国家的带领一下,做好了一系列的举措为打赢防疫保卫战做了一个稳定的基础。全国人民万众一心共同度过难关,克服病魔。

 黄山学院在收到教育部社科司关于组织“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的通知后,校领导高度重视,校党委书记汪枫亲自部署,指示相关职能部门做好大课的各项准备工作,精心组织好大课的收看工作。他指出,防控是最好的课堂,战“疫”是最好的教科书,要充分利用大课这种特殊形式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

教务处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一时间下发《关于组织全体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学习的通知》,并通过各学院领导、辅导员,思政课教师,校钉钉群等多种渠道通知全校大学生在线收看,马克思主义学院根据思政课教学进度安排,结合本次“思政大课”的学习,组织学生在线讨论,深化对相关内容的认识,引导大学生传承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坚定“四个自信”。

  

在举国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特殊时刻,我们不能亲临主战场,但我们能坚持在大战中坚定信心、不负韶华,在今后更长的人生大考中交出合格的答卷。


(摄影:黄山学院师生  撰稿:马克思主义学院 王薇   审核:马克思主义学院 曾小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