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特别党日活动

时间:2020-04-02   浏览:543


4月1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该院会议室开展特别党日活动暨“崇尚英雄,缅怀革命先烈座谈会”,全体党员参加座谈会。会议由该院党总支书记曾小保主持。

      座谈会上党员畅所欲言,各抒己见。

      王薇认为时代造就英雄,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无数英雄逆流而上,用生命为国人筑起守护生命的长城。抗疫英雄奋不顾身,冲在防控一线的精神激励着自己在特殊时期更要做好党员表率,做好本职工作,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  

      曾小保阐述了清明节的传统文化内涵和现代精神,提出在当下社会,我们不仅仅要关心家族、亲人,更要有家国情怀,追思那些为和平做出牺牲和奉献的英雄先烈,缅怀那些为新中国成立和做出过突出贡献的先辈;他还从党和国家不断完善功勋荣誉表彰制度入手,简述了敬仰英雄、学习英雄对树立人民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的重要性,并分享了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崇尚英雄、缅怀先烈的论述。

      吴云峰与大家共同追忆了皖南事变中涌现出的英雄,认为缅怀革命烈士,就是要唤醒民族的初心,让更多的人记得来时路。 作为一名历史学专业教师要进一步加强党史硏究,善用历史中的英雄典型,弘扬正能量,做好思政育人工作。

      朱哲恒提倡要树立正确的英雄观,要对英雄文化高度认同并加以尊崇,尤其是在价值观多元化、意识形态斗争复杂的时代大环境下,坚持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发扬光大英雄文化,树立正确的文化观、时代观、价值观,是事关强基固本的根本问题。

      胡克春指出现在网络上对英烈的评价,历史虚无主义思潮暗流涌动,肆意丑化历史,恶意诋毁英雄的思想对当代青年也造成了一定负面影响。作为一名高校思政课教师要树立广大学生正确的历史观和价值观,增强学生辨别和抵制错误思想的能力。

      马勇虎认为英雄的情怀、品格和壮举理应得到讴歌和推崇,对刻意抹黑英雄人物,歪曲历史的现象要高度警觉。教师要通过课堂塑造学生正确的英雄观, 将英雄精神融入教学点滴,在教学中讲好英雄故事,让英雄故事更富感染力、英雄形象更加立体化、精神之光更具引导力。

      孙海霞认为在疫情期间,涌现出很多英雄,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人们在讴歌英雄的同时更需要反思,反思还有哪些工作需要改进。作为一名在平凡岗位上工作的教师,虽然不能成为英雄,但可以传承英雄精神,在普通岗位上履职尽责,积极做好思想政治教育教学工作。

      曾小保在总结发言时说崇尚英雄,铭记为国牺牲的烈士,弘扬英雄烈士精神,是社会精神文明的重要内容和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体现,思政课教师要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和阵地意识,引导广大学生正确认识英雄事迹,感受英雄情怀,传承“红色基因”,树立崇高理想。

  (摄影、撰稿 马克思主义学院 储雪芳    审核 马克思主义学院 曾小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