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教学名师、教学新秀示范课教学观摩活动

时间:2020-11-17   浏览:360



近日,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2014年省级教学名师马勇虎、2010年省级教坛新秀及2020年省级高等学校卓越教学新秀孙海霞、2019年省级教坛新秀刘芳正等三位老师的示范课教学观摩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专兼职教师参加活动。

113日下午,孙海霞副教授在文端楼2311教室开讲教学示范课,孙海霞老师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开辟“我的课堂我做主”环节,由大学生主持话题讨论,从上世纪80年代“大学生张华冒险救老农”事件开始说起,围绕“人生价值的评价方法”问题展开,之后,进入教师点评、提升和总结环节。孙海霞老师运用智慧教学工具,以生生互动和师生互动等,凸显学生为中心的思政课堂教学风貌。


119日下午,马勇虎教授在逸夫综合楼5105教室主讲教学示范课,马勇虎以“革命、改革和改良”为主题,围绕新文化运动发生的背景,引导学生思考和讨论革命和改革的近代话语转化问题,认为:辛亥革命胜利了,但近代中国的民族、民主革命并未成功。五四运动提出“科学与民主”正是弥补旧民主主义革命的思想课。示范课以启发式教学授课,深入浅出,教学语言形象丰富。


1116日下午,刘芳正副教授在文渊楼1205教室以“喋血长空:中国空军卫国纪实”为视角,讲述了抗日战争的历史。刘芳正分别介绍了中国空军之滥觞、军阀乱世中的空军、浴血抗战中的空军及建国后空军参加抗美援朝战争等问题。该课视角新颖,材料丰富,引入了较多的案例,故事情节生动。


此次系列教学示范观摩活动,既是学校历届省级教学名师、教坛新秀等的教学示范、引领,也为教师之间创造了互观互学、交流研讨的机会,促进了教师教学能力的提升。


(撰稿、摄影:马克思主义学院 ; 审核:马克思主义学院 曾小保)